腰痛、輸尿管、腎臟積水 她靠這個重返健康

輸尿管狹窄患者唐小姐(左1)和于小姐(右1),

噴霧器

,在盧星華醫師(右2)的醫療團隊治療下,

關鍵字達人

,將狹窄情形治癒。(倪浩倫攝)

唐小姐手術前,

台中 防盜

,輸尿管因狹窄(左側2個箭頭之間),

低周波

,而有彎曲變形、腎臟出現積水(左圖上方黃箭頭)的現象,

台中 防盜

,右圖則為術後正常的輸尿管。(倪浩倫攝)

47歲的舞蹈老師唐小姐,

男內褲

,數年前因骨盆腔手術而出現右側輸尿管狹窄,不僅合造成腎臟和輸尿管積水,右側後腰窩還不時出現劇痛,每3個月都要接受內視鏡手術、放置雙J導管作為輸尿管支架,其不適感讓她無法工作。最終在達文西腹腔鏡手術下,將輸尿管狹窄處切除、並進行縫合,才解決上述症狀、重返職場。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榮總泌尿部婦幼泌尿科主任盧星華表示,輸尿管狹窄主要可分先天性和醫源性,前者發生率不到1%,醫源性的發生率約1~24%,原因包括骨盆腔、後腹腔手術或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所引起;其症狀包括後腰窩或腹部疼痛、血尿、腎功能受損。盧星華說,當患者出現輸尿管狹窄,通常會建議先進行不需開刀的內視鏡手術,在輸尿管內放置雙J導管作為支架,但由於易出現血尿、頻尿、泌尿道感染,且一旦導管滑落便會復發,以唐小姐為例,在雙J導管滑落數次後,決定接受手術,將狹窄處切除、縫合。台北榮總自2006至今,共進行129例輸尿管重建手術,先天性和醫源性比例約1:9,其中113例為傳統開腹手術,4例為傳統腹腔鏡手術,12例為達文西機械手臂腹腔鏡手術。盧星華說,重建手術是將狹窄部位切除,再將上、下兩段縫合修補,傳統開腹手術的傷口長約7~10公分,術後通常要7~8天才能出院,達文西傷口僅1~2公分、術後1~2天便可出院,且可以將直徑僅1公分的輸尿管、放大10倍的影響,手術時能有更好的視野。另一名46歲的于小姐,也困擾於泌尿道狹窄,原先也是放置雙J導管,但因不斷復發、造成發燒、發冷、腰痛等情形,甚至數次在工作場合昏倒,被同事打119送到急診室,最終決定接受達文西手術。目前達文西機械手臂腹腔鏡手術的費用約20萬元。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林登龍提醒,不少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,因子宮內細胞跑到腹腔、輸尿管表面,也會出現輸尿管狹窄情形,由於容易被視為結石處理,常因此延誤治療。(中時)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